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蒋雨平

  • 7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1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治疗帕金森病的不同药物对基底节多巴胺能系统的影响

蒋雨平杨莉芹蒋雨平**王坚张振馨谢慧君项景德刘兴党*丁正同邬剑军苏慧琳陈正平郭丽萍刘楠

中国临床神经科学,2005,13(2):111~11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应用99mTc-TRODAT-1 SPECT显像多巴胺转运体(DAT)和131-I-epidepride SPECT显像多巴胺D2受体,研究早期贴金森(PD)病 人中用不同药物单一治疗14个月的随访情况。方法:72例早期(Hoehn^Yahr I-II级)PD患者双盲、区组随机化方法分为4组,分别给予苯海索6mg•d-1(n=15); L-多巴制剂(美多巴250’,每天2.5片)(n=22);L-deprenyl(司来吉兰7.5mg•d-1)(n=22);多巴胺受体激动剂培高利特0.5mg•d-1(n=13)并随访14个月。分别在基线,随访7和14个月时,进行临床评分,同时以99mTc-TRODAT-1和131I-epidepride为配体,应用SPECT功能显像各组患者基佬底节区DAT和多巴胺D2受体,比较不同治疗方案对基佬底节多巴胺能系统的影响情况。结果:99mTc-TRODAT-1 SPECT显像结果显示,苯海索组和多巴制剂治疗组在治疗14个月后,基底节DAT均显著降低(P<0.05),司来吉兰治疗组和多巴受体激动剂组在治疗7和14个月后,基底节区DAT虽有降低,但与基线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随访14个月时,与对照组(苯海索组)比,仅受体激动剂组患者基底节区DAT值较高(P<0.05),即减少程度最小。131I-epidepride SPECT显像结果显示,随访7和14个月时各组和基佬线比较均无显著差异,各组间亦无明显差异。结论:早期PD患者中,用多巴受体激动剂治疗可一定程度延缓基底节多巴胺能神经无丧失的速度,可能有一定的保护作用,面L-多巴是否有毒性作用尚难以定论。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蒋雨平]上传于[2006年07月31日 23时48分2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