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焦念志

  • 4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中国近海浮游植物生产的二甲基硫和二甲基硫丙酸的分布状况及其影响因素

焦念志焦念志*柳成章洪华生原田茂树越川海渡边正孝

Acta Botanica Sinica 2003, 45(7):774-786,-0001,():

URL:

摘要/描述

于1994~1998年期间调查了浮游植物生产的生源气候气体二甲基硫(DMS)及其前身二甲基硫丙酸(DMSPp)在我国胶州湾、芝罘湾、东海的分布状况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自然海区中二者浓度都存在明显的时空变化。地理分布规律是,高值出现在沿岸海区和陆架海区,低值出现在外海特别是贫营养海区。就不同季节而言,高值出现在春季或夏季,低值出现在秋季。DMS或DMSPp的分布在大尺度上主要受海流和水团的影响,而在小尺度上营养条件和生物因子则更重要。 在近岸海区,硅藻是DMS和 DMSPp的重要贡献者。研究海区硝酸盐与DMSPp的关系有两种情况:当硝酸盐浓度低于1μmol/L时,二者为正相关,硝酸盐浓度高于这个阈值时,二者为负相关。表明浮游植物细胞中二甲基硫丙酸作为渗透压调节物质其含量受到氮源可得性的调控。此外,研究结果还显示,生活污水入海、海水养殖等也对DMS和DMSPp的浓度分布有一定影响。

关键词: 二甲基硫( DMS) 二甲基硫丙酸( DMSPp) 硅藻 胶州湾 芝罘湾 东海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焦念志]上传于[2005年02月24日 19时15分1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