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焦养泉

  • 5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从沉积到成岩两种截然不同的地质环境——吐哈盆地砂岩型铀矿研究实例

焦养泉吕新彪王正海王敏芳

地球科学—— 中国地质大学学报,2004,9(5):615-620,-0001,():

URL:

摘要/描述

砂岩型铀矿床的形成既需要适当的沉积环境做准备,又与成岩环境关系密切。通过宏观沉积学和泥岩元素地球化学分析探讨了吐哈盆地西南缘水西沟群的沉积介质环境,利用砂岩样品的流体包裹体及激光拉曼光谱分析阐明了成岩环境。研究发现,从沉积期到成岩期研究区的水西沟群具有! 种截然不同的地质环境:沉积期泥岩矿物中Sr/Ba比值小于0.3,B平均值为46.35×10-6,同时具有淡水动物化石组合,显示为温暖潮湿的贫氧、淡水介质环境,但到成岩期却演化为具有有机质参与的中低温(156.1℃)、超盐度(7.4%)成岩环境,现今环境(地下水盐度为7.8%)恰好与成岩环境相似。值得注意的是,研究区铀成矿的年龄(104±1)Ma、(24±1)Ma、(7±0)Ma与成岩期基本吻合,表明具有有机质参与的中低温、超盐度环境也可能是砂岩型铀矿的成矿环境。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焦养泉]上传于[2009年03月17日 16时49分5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