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金先庆

  • 4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多药耐药基因转染的脐血细胞对白血病小鼠化疗的骨髓保护作用

金先庆安淑华解启莲康权王佚甄素芬

中华血液学杂志,2005,26(2):82~8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转染多药耐药(mdr1)基因的脐血单个核细胞(MNC)对急性髓系白血病小鼠的骨髓保护作用及疗效。方法 通过逆转录病毒介导的方法将含有人全长Cdna mdr1基因导入脐血MNC,即逆转录病毒上清液与脐血MNC体外共培养;将接种人髓系白血病细胞系(HL-60细胞)的SCID小鼠分成3组:A组(观察组)经鼠尾静脉注射转染mdr1的脐血MNC 2×lO6/只,共2次;B、C两对照组小鼠以同样剂量、方法分别注射未转染mdr1的脐血MNC和等容积的生理盐水。3组白血病SCID小鼠在每周递增高三尖杉酯碱剂量化疗下,通过检测小鼠外周血白细胞数、瘤细胞阳性率、组织病理和HL-60细胞表面抗原(CD33)等观察转基因小鼠和对照小鼠对抗癌药物的耐受性及抗肿瘤疗效。同时分别采用PCR技术、免疫组化方法和柔红霉素排出试验检测mdr1基因在小鼠体内的表达和功能。结果①体外成功地将mdr1基因导人脐血MNC,转染率达30%左右;②用HL-60细胞2×106接种于经亚致死量照射的SCID小鼠可成功制成白血病动物模型;③采用程序性移植转基因细胞方法成功建立了mdr1转基因脐血细胞移植小鼠模型,并可作为白血病临床前期体内评价mdrl基因保护骨髓作用;④转基因脐血细胞移植小鼠对高三尖杉酯碱耐受性高于正常剂量的5-6倍,外周血白细胞维持在3.O×109/L左右,外周血涂片瘤细胞降至5%以下,病理切片主要脏器未见瘤细胞,CD33+细胞率低于5%,证明进行转基因脐血细胞移植的白血病小鼠在化疗中有明显的骨髓保护作用;⑤PCR技术、免疫组化方法、柔红霉素排出试验证实mdr1基因在体内可有效整合及表达。结论 基因转染脐血MNC移植到荷瘤鼠体内可在化疗中保护骨髓细胞免受抗癌药物的损伤。

关键词: 药物耐药性 胎血 小鼠, SCID 骨髓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金先庆]上传于[2009年11月02日 15时16分0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