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赖绍聪

  • 10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青藏高原安多岛弧型蛇绿岩地球化学及成因术

赖绍聪刘池阳

岩石学报,2003,19(4):675~682,-0001,():

URL:

摘要/描述

安多蛇绿岩位于西藏安多县城北侧、班公错一怒江缝合带中段。该蛇绿岩块呈近东西向展布,长约25km,宽约5km,主要由低钾拉斑玄武岩和辉长岩组成。高精度ICP-MS分析结果表明,玄武岩和辉长岩稀土总量较低,均具有亏损型稀土配分型式,∑REE=29×10-6~44×10-6,∑LREE/∑HREE=O.90~1.06,(La/Yb)N=0.29~0.41,(Ce/Yb)N=0.42~0.60,表明其源于N-MORB型亏损地幔源区。然而,相对于典型的大洋中脊玄武岩(N-MORB)而言,其Nb和Ta,尤其是Nb含量明显偏低(Nb=0.6×10-6~3.13×10-6,平均1.19×10-6;Ta=0.072×10-6~0.253×10-6,平均0.105×10-6),在N-MORB标准化痕量元素配分图上具显著的Nb谷。表明安多玄武岩+辉长岩组合既非典型的洋中脊成因,又与岛弧型火山岩有一定区别,它们很可能形成于边缘海(弧后)盆地环境,由于消减带之上的地幔对流导致新洋壳的产生而形成,是特提斯大洋岩石圈在俯冲过程中引发弧后次级扩张的产物。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赖绍聪]上传于[2005年03月25日 19时28分3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