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赖新生

  • 41浏览

  • 0点赞

  • 1收藏

  • 0分享

  • 9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针刺廉泉穴结合舌尖梅花针治疗脑卒中失语症的效果及对血液流变学的影响

赖新生刘嘉扬姜桂美

Chinese joumal of Clinical Rehabiluation, July 5 2004 Vol. 8. No. 19,-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从血液流变学角度探讨针刺廉泉穴为主结合舌尖梅花针点刺治疗脑卒中后失语的机制。方法:全部51例患者按随机单盲法分为观察组3O例,对照组2l例。观察组以针刺廉泉结合舌尖梅花针点刺;对照组以头皮针运动区、语言区I,Ⅱ,Ⅲ针刺,均以30 d为1个疗程。1个疗程后观察疗效。结果:观察组总有效率为97%(29/30),治愈率为23%(7/30);对照组21例,总有效率为76% (16/21),治愈率为5% (1/21),两组疗效差异有显著性意义(X=8.107,P<0.05)。观察组血液流变学各项指标,除血沉指数和红细胞硬化指数外,其余治疗前后均有显著性意义(P<0.Ol或P <0.05);对照组患者红细胞聚集指数、血沉方程K与红细胞硬化指数在治疗前后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 <0.Ol或P<0.05)。并且观察组与对照组在全血黏度方面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 <0.05):结论:针刺廉泉穴结合舌尖梅花针为主治疗脑卒中性失语症的临床疗效很显著,优于头皮针组。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赖新生]上传于[2007年09月30日 10时49分2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