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梁汉东

  • 8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1分享

  • 8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煤岩自然释放氢气与瓦斯突出关系初探

梁汉东

煤炭学报,2001,26(6):637~642,-0001,():

URL:

摘要/描述

从某采区井下煤岩钻屑的自然释放气体中检测出氢气(H2)。其中,在高瓦斯矿井的平均浓度为336×10-6;在低瓦斯矿井的平均浓度为16×10-6;对某突出灾害现场的煤样研究发现,突出点附近的煤屑自然释放气体中的氢气浓度高达58×10-6;突出点的煤屑则降到10-5以下。结果显示,煤岩自然释放氢气的现象具有一定的普遍性。结果还暗示,易突出煤岩释放氢气的浓度可能较高;并且,突出过程中煤岩释放氢气的潜力可能发生重要变化。在理论上,这里的观测结果支持了作者早先提出的关于煤与瓦斯突出的“氢地球化学异化”机理。在应用上,本文指出氢气可望作为现场监测和预报煤与瓦斯突出的新指标。在工程上,提出了运用微型专用质谱或专用气相色谱在井下现场单机同时监测氢气(H2)、氦气(He)和甲烷(CH4)的建议。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梁汉东]上传于[2009年06月27日 13时40分5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