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梁清华

  • 8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2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胶原诱导性关节炎大鼠灌服痹肿消汤后滑膜组织膜联蛋白Ⅰ的表达☆★

梁清华蔡颖何国雄杨波谢薇熊新贵

中国临床康复,2006,10(9)63~6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胶原诱导性关节炎大鼠灌服痹肿消汤后滑膜组织膜联蛋白I的表达变化。方法:实验于2005-02/06在蛋白质组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选用78只健康NY大鼠,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3组:①正常对照组(N=10)。②模型 组(⒃35)。③痹肿消汤组(⒃33)。模型组和痹肿消汤组大鼠采用牛II型胶原10MG与完全福氏佐剂5mL混合注射诱导大鼠关节炎模型;正常对照组注射等量生理盐水。痹肿消汤组于初次免疫7d后开始灌服痹肿消汤(由白花蛇舌草15g,肿节风30g,丹参15g,苡米30g等15味中药组成),按10mL/kg标准给药,2次/d;模型组与正常对照组每天 灌服相同体积的生理盐水。观察大鼠一般情况,并定期对其进行关节炎指数评分(0分:无关节炎;4分:关节严重肿胀且不能负重。关节炎指数/四肢关节评分之和,平均关节炎指数/总关节炎指数2每组大鼠的总数)。各组大鼠分别于造模后25d,35d,45d麻醉断头处死。取踝跖关节作病理检查,采用免疫印迹法检测大鼠在不同时间点滑膜组织膜联蛋白I的表达,运用ImageTool 3.0灰度扫描软件对结果进行半定量分析。结果:对未出现红斑、肿胀等关节炎体征或体征不明显的大鼠予以舍弃,进入结果分析的大鼠共70只,正常对照组、模型组及痹肿消汤组分别为10,30,30只。①各组大鼠的关节炎指数比较:模型组大鼠在造模14d后关节炎症状进行性加重,平均关节炎指数增加;痹肿消汤组平均关节炎指数于造模25d和30d达高峰,但仍较模型组低。②各组大鼠滑膜病理学改变:模型组大鼠滑膜组织中炎性细胞浸润,血管增生,滑膜增厚等特征改变持续加重,而痹肿消汤组显示炎症减轻,新生血管减少,滑膜增厚不明显。③各组大鼠滑膜组织膜联蛋白!的表达:模型组造模后45d膜联蛋白I表达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p<0.01),在造模后25d,35d,45d膜联蛋白I的表达水平呈递减趋势。痹肿消汤组大鼠膜联蛋白I表达水平明显高于模型组与正常对照组(P<0.050.01),且在造模后25d,35d,45d呈递增趋势。结论:痹肿消汤具有上调胶原诱导性关节炎大鼠滑膜组织膜联蛋白I表达的作用,这可能是该药控制类风湿关节炎病程发展的途径之一。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梁清华]上传于[2006年11月07日 02时03分0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