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梁清华

  • 7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平肝熄风汤对脑出血大鼠海马细胞色素C氧化酶活性和细胞凋亡影响的同步研究*

梁清华陈疆蔡颖谭勇唐涛包太成李春燕

Chinese Journal of Chinical Rechabilitation, February 7 2005 Vol.9 No.5,-0001,():

URL:

摘要/描述

北景:细胞色素C氧化酶(eytochrome C oxidase, CCO)是线粒体呼吸链中的终端每,在细胞的有氧代谢及氧化磷酸化产能过程中起关链作用,近来发现线粒体能暗生成与细胞凋亡关系极为密切,其CCO活性改变与脑缺血缺氧后神经元元损伤密切相关。目的:从神经元线粒体能量代谢和细胞凋亡的角度探讨中药复方方平肝熄风汤对脑出血神经元损伤的保护作用机制。设计:以实验动物为研究对象,随机对照的实验研究。单位: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研究所和远程医学中心。材料:实验于2003-11-02/11-09在中西医结合研究所动物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完成,选健康性SD大鼠80只,由卫生部湘雅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方法:采用VI型胶原酶诱导大鼠脑出血模型,以组织化学方法结合灰度值半定量测宽CCO活性,采用Tunel法检测细胞凋亡。主要观察指标:①脑出血大鼠术侧海马CAI区CCO活性。②脑出血大鼠术侧细胞凋亡。结果:造模12h脑出血大鼠海马CAI区CCO活性52.12+3.75较假手术组26.98+6.32明显降低(P<0.01凋亡细胞[(13.56±1.72)个/视野]较假手术组(4.32±1.40)个/视野 明显增多(P<0.01.随后均呈进行性加重,用平肝熄风汽治疗可维持其CCO活性,减少细胞凋亡。结论:脑出血神经元损伤与神经元CCO活性降低及细胞凋亡有关。平肝熄风汽能维持线凿体关健酶CCO活性,改善细胞有氧代谢,减少细胞凋亡,可能为平肝熄风汤对脑出血继发性神经元损伤保护机制之一。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梁清华]上传于[2006年10月25日 00时28分2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