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梁清华

  • 7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活动期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血清基质金属蛋白酶-3及其组织抑制剂-1水平的检测和意义

梁清华汤天凤罗徐唐涛王立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2005,9(5):291-29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研究活动期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 RA)患者血清基质金属蛋白酶-3(matrix metalloproteinase 3, MMP-3)、金属蛋白酶组织抑制剂-1(tissue inhibitors of metalloproteinase 1, TIMP-1)的水平及其相关影响因素,探讨MMP-3及TIMP-1在RA的作用机制。方法 选择41例初诊活动期RA患者和30名正常健康志愿者,以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分别检测血清MMP-3及TIMP-1水平,计算MMP-3/TIMP-1, 同时测定关节功能、X线、关节肿胀数(SJC)、血沉(ESR)、类风湿因子(RF)、C反应蛋白(CRP)等相关实验室指标。结果 活动期RA患者血清MMP-3、TIMP-1明显增高(P<0.01), 且以MMP-3增高更为显著,MMP-3/TIMP-1较正常组亦增高(P<0.05)。不同关节功能分级时,上述指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而不X线分期时,各指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或P<0.05)。MMP-3、MMP-3/TIMP-1与SJC(P<0.01)、CRP(P<0.01)、ESR(P<0.05)呈正相关,二者与年龄、病程、晨僵时间、RF无明显相关性(P>0.05)。结论 MMP-3、TIMP-1在RA血清中高水平存在,二者比例失衡导致RA发生。MMP-3、MMP-3/TIMP-1的高低可作为反映病情活动及预后的指标,阻断MMP-3高水平有可能成为治疗RA的新途径之一。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梁清华]上传于[2006年10月25日 00时30分0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