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梁嵘

  • 22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基于色度学的舌色分类研究现状与分析

梁嵘杨新宇王召平任玉杰张莹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基于色度学的舌色分类研究现状,为数字舌图的舌色分类研究提供依据与参考。 方法 回顾性分析22 项舌色分类研究的数据,将舌色的色度值统一转化为 L 值、 a 值、 b 值、 C 值、 H 值,进行各类舌色的色度值比较,并观察各类舌色在国际照明委员会( CIE) 提出的颜色 - 对立空 间模型( CIELAB) 和明度彩度色调颜色模型( CIELCH) 的分布,采用 K 均值聚类的方法,对不同研 究者报道的舌色色度值进行聚类分析,并作色差比较。结果 22 篇文章共报道了11 类舌色:淡白 舌、淡红舌、红舌、红绛舌、暗红舌、淡紫舌、紫红舌、青紫舌、紫舌、绛紫舌、紫暗舌。11 类舌色的亮 度在45 ~60 之间,色相角在8° ~27°和320° ~355°之间,饱和度在 17 ~36 之间。从淡白舌到淡红 舌、红舌、红绛舌、暗红舌,观察到有规律的色度值变化,表现为 L 值逐渐下降,而 a 值逐渐升高的趋 势。以聚类中心位置的色度值为比较的基准,色差的范围在 2. 44 ~ 19. 70 之间。结论 色度学为 中医将舌诊的色觉经验进一步升华为量化色诊提供了关键的理论与技术。但不同研究者报道的色 度值差异较大,也提示应当尽快制定数字舌图采集与色彩校正的规范方案与流程,使获得的舌色色 度值能够在公共平台进行有效交流。

关键词: 色度学 数字舌诊 舌色分类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梁嵘]上传于[2017年03月01日 20时50分0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