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红

  • 3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3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物体颜色与质地相似度对幼儿归纳推理的影响

李红李富洪陈安涛冯廷勇高雪梅张仲明龙长权

心理学报(Acta Psychologica Sinica)2005, 37(2): 199-209,-0001,():

URL:

摘要/描述

设计了3个实验任务,探讨物体颜色相似度与质地相似度对140名4~6岁幼儿和40名成年人的归纳推理的影响。结果发现,在任务1中,当靶物体质地保持不变时,幼儿和成年人在归纳推理中倾向于选择与靶物体在颜色上更相似的物体;在任务2中,当靶物体颜色不变时,幼儿和成年人倾向于选择与靶物体在质地上更相似的物体;在任务3中,当测试物体在颜色相似度和质地相似度上发生相反变化时,4岁幼儿显著地依赖于质地相似度进行归纳,颜色相似度在5~6岁时的重要性明显提高,但仍略低于质地相似性,差异不显著,这表明颜色相似度和质地相似度在幼儿的归纳推理中具有不同程度的重要。对成年人而言,颜色相似度虽然看起来比质地相似度相对更重要,但差异不显著。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红]上传于[2007年04月18日 18时29分1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