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建民

  • 5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骨肉瘤髓腔内侵袭范围MRI测量与确写合理截骨平面的相关研究△

李建民杨强*杨志平丰荣杰迟增德*李昕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5,13(23):1792~1794,-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磁共振成像(MRI)确定肢体肉瘤在髓腔内侵袭范围的准确性及据此决定保肢术中合理截骨平面的可靠性。[方法]25例骨肉瘤患者,股骨过远端15例,胫骨近端10例,均行瘤段切除定制人工假体置换术,截面平面为MRI所示肿瘤骨干侧边界外30mm处。术后对所有患者进行随访,对患者下肢的功能进行评估。通过术前MRI、X线和术后标本的肉眼及病理测量确定肿瘤在髓腔内的侵袭范围。对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25例患者随访5~36个月,平均15.5个月,膝关节活动庆0~120°,股骨假体的活动度优于胫骨假体活动度。按Enneking股肉骨骼肿瘤术后下肢功能评分标准,平均功能恢复率为80%。所测得肿瘤在髓腔内的侵袭范围分别为(107.4±34.5)、(78.6±25.6),(92.6±20.5)、(104.3±32.8)mm。统计学分析表明磁共振图像所确定的肿瘤贿内侵袭范围与实际范围2组数据之间无显工才性差异。[结论]应用MRI确定骨肉瘤髓内侵袭范围有较高的准确性,以此作为判断骨肉瘤手术时切除边界的参考是可靠的。经短期随访证实,在MRI确定的肿瘤髓内边界外30mm处作为保肢术中的截骨平面是安全和有利于肢体功能重建的。

关键词: 骨肉瘤 保肢术 MRI 广泛切除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建民]上传于[2006年11月25日 03时07分4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