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建威

  • 17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1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表生钾锰矿物40Ar/39Ar年代学及其古气候意义

李建威颜代蓉P. M. VASCONCELOS N. S. DUZGORENAYDIN胡明安陈木宏

Earth Science Frontiers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Beijing), 2004 (2): 589~598,-0001,():

URL:

摘要/描述

红土型风化壳和次生锰矿床形成于温暖和潮湿的古气候条件,其中含有丰富的表生钾锰矿物。因此,对表生钾锰矿物进行精确的40Ar/39Ar年龄测定,不仅能查明大陆化学风化和矿床次生富集的时间和过程,而且可以为区域古气候的反演提供重要的年代学资料。透射电子显微镜、热重分析、离子交换实验和40Ar/39Ar同位素分析表明,层状结构的黑锌锰矿、锂锰矿和钠水锰矿以及具有1×1隧道结构的软锰矿不适合于40Ar/39Ar年龄测定;而隐钾锰矿、锰钡矿和锰铅矿因具有致密和稳定的2×2隧道结构及很强的保存K2Ar体系的能力,是40Ar/39Ar同位素定年的理想对象。硬锰矿和钙锰矿分别具有2×3和3×3隧道结构,由于隧道孔径过大,晶体结构的稳定性较差,其作为40Ar/39Ar测年的适用性有待于进一步证实。采用精细的激光阶段加热技术,可以有效克服表生钾锰矿物40Ar/39Ar测年过程中39ArK的反冲损失、多世代表生钾锰矿物的共生,以及表生钾锰矿物中原生矿物的污染和过量大气氩的存在等问题,并获得有意义的风化年龄。已有数据表明,表生钾锰矿物的形成主要集中在白垩纪末期、始新世末期—渐新世早期、中新世和上新世中期等4个时期,可能记录了地史时期周期性的化学风化及气候的交替演变。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建威]上传于[2005年03月29日 17时40分5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