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九发

  • 8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长江河口拦门沙河床淤积和泥沙再悬浮过程*

李九发何青张琛

海洋与湖沼,2000,31(1):101~109,-0001,():

URL:

摘要/描述

利用近20年来长江河口所观测的地形、水文、悬沙和河床沉积物资料,着重对1988、1989、1996和1997年最新观测资料进行计算分析。结果表明,长江河口航道拦门沙河段来水来沙量大,潮流作用强,潮波变形明显,水流挟沙力强。该河段潮流速随时间和空间变化,又处在盐淡水交换地带,流域和海域来沙在此河床时淤时冲,悬沙与床沙交换频繁,表现在涨急、落急时将河床淤积层泥沙再次起动悬浮,憩流时又重新淤积河床,在一个潮周期中含沙量出现2高2低。近河床若存在一层浮泥时,在下击和上升流的作用下,在一个潮周期中河床泥沙被3次或4次再悬浮。在大潮期河床泥沙普遍扬起,小潮汛期间再次淤积,河床冲淤层变幅为0.2-0.4m左右(南槽)。洪季来沙多,使河床普遍发生淤积;而枯季来沙少,河床发生自然冲刷,多年平均冲淤层变幅为0.6m左右,部分河床可达1.4-2.4m。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九发]上传于[2005年06月23日 19时40分0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