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九发

  • 14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长江河口浮泥形成机理及变化过程*

李九发何青徐海根

海洋与湖沼,2001,32(3):302~310,-0001,():

URL:

摘要/描述

1976年以来,在长江河口盐水楔和最大浑浊带活动的河道进行了20余次现场观测。本文在现场观测资料基础上,确认长江河口浮泥由细颗粒泥沙组成,中值粒径在8-11.5gm,小于2Nn的粘土占28.18%-36.39%。长江河口浮泥是悬沙在盐淡水混合环境中絮凝沉降于近底和风暴潮再悬浮泥沙形成的高浓度浑水层。在成因类型上分为憩流浮泥、盐水楔浮泥和风暴潮浮泥,第1种在涨或落潮转流期低流时形成,规模大,厚度薄;第2种在盐水楔发育时形成,规模较小,厚度较大;第3种在大风后形成,规模大,范围广;若三者相遇,则浮泥厚度和范围最大。浮泥具有洪枯季、大小潮和风暴周期变化规律。长江河口河道宽浅,但河槽中动力作用较强,自然状态下浮泥层比较薄,在人工疏浚河槽中可以出现1.0m多厚的浮泥层。浮泥层的变化与河口拦门沙的冲淤有良好的正相关。

关键词: 长江河口 浮泥 盐水楔 絮凝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九发]上传于[2005年06月23日 19时41分1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