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林春明

  • 4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提高非均质砂岩油田水驱采收率的新思路

林春明张顺苏树林王欢

石油学报,2001,22(4):55~59,-0001,():

URL:

摘要/描述

在非均质、低渗透砂岩油田水驱开发的中后期,剩余油分布具有如下特点:注采井网不合理在单砂体中造成有采无注,有注无采及注采失调,从而形成剩余油。砂体单向受效,在翼侧形成剩余油。砂体非均质严重,在高渗透地带造成水窜,在低渗透地区形成剩余油。基于剩余油分布的上述特点,分析目前开发剩余油所普遍采取的两种方法具有的不足,即井网加密受到储量丰度的局限及油田综合调整具有复杂、工作量大、难于管理、成本高,使上述剩余油在注水与采油分井进行的开发模式下很难得到充分开发,因此提出了开发剩余油、提高非均质低渗透砂岩油田水驱采收率的新思路——同井分层注、采开发模式,并以大庆葡萄花油田南部(葡南)为例进行了效果预测,结果表明:利用该模式可使葡南油田水驱采收率比标定值提高3.7%。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林春明]上传于[2011年04月07日 09时58分2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