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林春明

  • 3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苏皖地区石炭纪海相碳酸盐岩碳和氧同位素演化规律

林春明凌洪飞王淑君张顺

地球化学,2002,31(5):415~423,-0001,():

URL:

摘要/描述

对江苏南京孔山和安徽巢湖凤凰山石炭系碳酸盐岩C、O稳定同位素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苏皖地区石炭纪13C、18O记录是以4个同位素演化阶段为特征,前3个同位素演化阶段与同时代的北美石炭纪相似,仅仅是内部演化特征略有不同,这反映了区域性的沉积环境的不同变化。在金陵组下部、和州组下部、黄龙组中下部和船山组层段13C表现出明显的正漂移,这可能是受植物和生物量增长、有机碳储藏量增加所引起的。18O记录总体上与13C值呈相似的变化趋势。18O增加记录了气候变冷和冰川作用的结果,18O负漂移与气候变暖和冰川消融是一致的。在浅水潮坪环境,大气淡水的淋滤作用使13C和18O值明显降低。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林春明]上传于[2011年04月07日 10时03分0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