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林峰

  • 3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8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中国混合所有制企业集团化发展与可持续发展*

林峰

,-0001,():

URL:

摘要/描述

在世纪之交的今天,世界各地呈现一派经济发展区域化,企业经营集团化的倾向。始于1987年的中国企业集团化经营尝试,其发展经历了最初的横向联合,兼并到组建行业性控股公司再到最近的“强强联合”等阶段。同时也培植了一批诸如宝钢、春兰、长虹和海尔等著名企业集团。尽管中国企业在集团化发展方面已迈出坚实的步伐,但实践表明中国企业在集团化发展道路上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存在拉郎配现象,即绝大部分企业并没有以资本为纽带,只是现有企业的捏合,甚至出现一些主管局、企业集团,总公司“三位一体”的怪物。造成了使所组建的企业集团不仅没能发挥其应有的规模效益,节约交易费用,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协同效应,甚至还发生经济效益下降,亏损扩大,产权关系混乱,决策失灵等问题。二是存在集团企业经济成分单一化现象。过去,中国在集团化发展的政策引导中,过分强调集团企业组织单一股权结构形式,导致大部分企业集团组织结构或属国有企业集团,或属集体企业集团,或属民营企业集团,这大大制约中国企业集团发展的总体数量、规模和优势互补效应,同时也制约中国企业的集约化经营,这既不利于中国的国企改革也不利于民营企业的二次创业,还不利于企业环境保护与区域生态环境的改善,从而限制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步伐。因此,中国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集团,这将会推动中国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也将促使各区域的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关键词: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林峰]上传于[2006年07月01日 01时02分3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