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凌昌全

  • 6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1分享

  • 14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阴阳虚证与糖皮质激素受体关系的临床与实验研究

凌昌全Ling Changquan Li Min Zhu Dezeng ea tl

浙江中医医结合杂志,2001,11(9):532-53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阴阳虚证与糖皮质激索受体(GR)之间的关系。方涪:分别以临床典型阴虚阳虚患者、动物模型(大鼠)以及细脆模型(HI 60)为研究对象,观察阴阳虚证时糖皮质激素受体(GR)的改变,并探讨中药上调GR的部分作用机制结果:GR水平降低是阴阳虚证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共同病理基础之一;阴阳虚证发展到一定阶段时,体内GR下降无器官特异性;上调GR是参附沥、生脉饮被用于临床急救的重要作用机理之一;参附汤、生脒饮上调GR的重要作用途径之一是增加细脆内GRmRNA的表达。结论:GR数量和/或活性的下降及其下降的幅度有可能作为中医虚证极其严重程度的重要微观指标之一;有可能从生脒饮或参附扬中筛选出一种有效上调GR的成分(单体或混合物),并用于临床以虚证为主要表现的一类疾病(如肿瘤、风湿病、乃至艾激病等)的治疗。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凌昌全]上传于[2006年03月20日 22时45分0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