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凌均棨

  • 6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声波与超声波器械配合不同冲洗液对根管清理效果的扫描电镜研究

凌均棨刘沛高燕林格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2003,13(10):573~57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比较声波与超声波根管器械配合不同冲洗液预备根管的清理效果。方法:制作根管扫描电镜标本,观察根管玷污层分布和牙本质小管暴露情况,各标本的冠1/3、中1/3、根尖1/3区域各取10个500倍视野照相,分级评分(玷污层分数,SL)。统计学分析比较三种冲洗液条件下声波和超声波器械根管清理的差异。结果:仅以蒸馏水作冲洗液,声波不能有效清理碎屑与玷污层;25g/L NaClO冲洗,根尖1/3玷污层的去除超声组优于声波组,但未清除玷污层栓层;25g/L NaClO结合170g/L EDTA作冲洗液,玷污层去除显著且两组无显著差异,但根尖1/3差于根管中上段,超声组部分区域牙本质小管蚀刻与融合。结论:声波结合25g/L NaClO和170g/L EDTA可有效去除玷污层并达到与超声器械近似的根管清理效果,根管内荡洗去除玷污层栓层效果显著,且未对根管壁产生破坏,但有必要加强根尖部荡洗。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凌均棨]上传于[2009年04月23日 09时56分1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