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林鹏

  • 6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红树植物秋茄和红海榄叶片元素含量及季节动态的比较研究

林鹏王文卿

生态学报,2001,21,(8):1233~1238,-0001,():

URL:

摘要/描述

研究了福建九龙江口秋茄(Kandelia candel L.)和红海榄(Rhizophora sty losa G.)成熟叶片 N、P、K、NA、Ca、Mg、和Cl等元素含量的季节变化和元素间的关系。结果表明秋茄和红海榄同为红树科树种,生境相同且同属拒盐植物,但在元素积累及季节变化模式上存在较大差别。秋茄和红海榄叶片高盐分和Ca含量及低K/Na比,这是它们对盐渍生境的一种适应。秋茄无机渗透调节剂(主要指K+、Na、Ca2、Mg2+和Cl)含量夏季高于冬季,而红海榄与之完全相反。秋茄能够通过主动积累有机渗透调节剂来适应低温,而红海榄不能。对秋茄和红海榄抗寒机制进行了讨论。∀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林鹏]上传于[2005年06月29日 18时00分2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