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林志国

  • 6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X线诱导人脑胶质瘤细胞系凋亡及相关基因表达的实验研究

林志国关希丽关庆柏阎志钧戴软舜

立体定向和功能性神经外科杂志,2001,14(3):184,-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x-刀治疗脑胶质瘤的最佳剂量—效应关系和最佳时间—效廊关系。方法:以BT325细胞系为实验对象,设置了阴性对照组、5Gy、10Gy、15Gy、20Gy和30Gy组,应用Varian直线加速器行单次大剂量照射,分别于2h、6h.12h、48h、72h和96h采用流式细胞仪观察细胞凋亡和细胞周期的改变;采用免疫组化法观察P53、Bcl-2和PCNA基因的表达情况,采用光镜和电镜观察细胞凋亡的形态学改变。结果:x线诱导BT325细胞系凋亡的最佳剂量为20Gy,凋亡率为66.95%。BT325细胞受一定剂量X线照射后凋亡细胞逐渐增加,12~48h左右到平台,以后即使再增加剂量,细胞凋亡也不再增加。在20Gy48h时,P53基因表达最高,Bcl-2基因表达明显减弱,但PCNA12h内阳性率较高,随着时问延长,其表达率明显下降,尤以48h为著。且细胞周期发生G1阻滞,达85.56%,此时经FCMM检测细胞凋亡发生率也最高。结论:x射线诱导细胞系调亡存在最佳剂量—效应关系和最佳时间—效庞关系,且与P53、Bcl-2和PCNA基因的表达有一定的关系。

关键词: X线 脑胶质瘤细胞 凋亡 基因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林志国]上传于[2009年09月06日 10时19分2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