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汝莘

  • 2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冬小麦增产技术中机械断根方式的研究

李汝莘吕钊钦李汝莘※董庆裕尹克容余松烈

农业工程学报,2006,22(4):103~106,-0001,():

URL:

摘要/描述

冬小麦机械断根技术源于小麦高产的生产实践。是冬小麦精播高产栽培的重要配套技术,机械断根方式是影响小麦断根质量和断根效果的重要因素。根据小麦机械断根的农艺要求,设计了三种断根方式:锄铲断根、刀片断根、锄铲+刀片组合断根,对三种断根方式的断根效果和增产效果进行了试验研究。为正确设计小麦断根机械提供了依据。试验结果表明:三种断根方式都有明显的断根效果和增产效果,断根率为25.8%~42.1%,与对照相比,小麦产量平均提高9.96%~11.41%。其中,锄铲+刀片组合断根工作稳定、不翻土、不损伤麦苗,单株断根率为42.1%,平均断根深度10.2cm、变异系数小,对根系生长的促进作用最大,断根增产效果最显著,比对照提高11.41%。综合各项指标,小麦进行机械断根作业时的工作部件应选用锄铲+刀片组合方式配置。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汝莘]上传于[2011年04月18日 14时58分1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