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仕贵

  • 3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糯稻89-1越冬性遗传研究

李仕贵赵正武雷树凡

中国农业科学/Scientia Agricultura Sinica 2006, 39 (12): 2399-240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分析特异水稻种质糯稻89-1越冬性及主要农艺性状的遗传变异。[方法](1)利用不同海拔高度,观察糯稻89-1各节位腋芽和稻秆在冬季的成活率。(2)用糯稻89-1与红芒糯、明恢63、辐恢838、测64杂交建立F1、F1与亲本回交群体和F2群体,分析越冬性及主要农艺性状在不同生长季的遗传变异。[结果](1)糯稻89-1能通过腋芽休眠,抗御不同海拔高度的低温越冬,下年萌发再生。稻秆成活率和腋芽萌发率分别达82.6%,29%,越冬再生季产量为6291.0 kg·ha-1,与正季相当。(2)通过遗传分析和x2检验表明:糯稻89-1的越冬性由多基因控制,其遗传力在不同杂交组合中表现不尽一致。(3)千粒重和株高其有较高的遗传力,正季最大,越冬再生季最小,每穗粒数和结实率在再生季的遗传力最大。(4)糯89-1/明恢63杂交F2穗平均总粒数、千粒重、株高和穗长呈正态分布,结实率呈双峰分布。 [结论]糯稻89-1是一份能通过腋芽休眠抗御低温越冬的可利用特异稻种遗传资源。

关键词: 水稻 越冬性 海拔 农艺性状 遗传变异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仕贵]上传于[2007年11月15日 10时33分4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