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仕贵

  • 7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1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利用分子标记鉴定水稻品种的 Wx等位基因及其与直链淀粉含量的关系

李仕贵张建勇陈德全马玉清王玉平

作物学报2005年4月第31卷第4期420-424页/ACTA AGRONOMICA SINICA Apr., 2005, Vol. 31, No. 4, pp. 420-424,-0001,():

URL:

摘要/描述

应用Wx基因的微卫星标记484/485和PCR-Acc I分子标记对93份籼、粳水稻品种(系)的Wx基因的多态性进行了研究,并探讨了不同基因型与直链淀粉含量的关系。484/485扩增结果表明,该微卫星标记表现为3种基因型,即Wx1Wx1、Wx2Wx2和Wx3Wx3,其中籼稻以Wx1Wx1和Wx3Wx3为主,粳稻以Wx2Wx2为主,具有Wx1Wx1和Wx2Wx2的品种(系)直链淀粉含量低,具有Wx3Wx3的品种(系)直链淀粉含量高。PCR-Acc I分子标记检测到两种基因型,即GG和TT型,其中GG型水稻品种的直链淀粉含量较高,TT型水稻品种的直链淀粉含量较低。两种分子标记检测结合分析,具有Wx2Wx2的品种(系)为TT型,Wx3Wx3的品种(系)为GG型;Wx1Wx1的品种(系)既有TT型又有GG型,但GG型品种的直链淀粉含量显著高于TT型品种。统计分析表明,利用微卫星标记和PCR-Acc I分子标记检测93个水稻品种(系)中Wx基因与直链淀粉含量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867和0.881,Wx基因的遗传变异可解释这些品种(系)直链淀粉含量变异的75%以上;因此,在水稻育种中,利用上述分子标记对辅助选择改良稻米的直链淀粉含量,提高育种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仕贵]上传于[2007年11月15日 10时34分5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