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廷轩

  • 6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富钾基因型籽粒苋主要根系分泌物及其对土壤矿物态钾的活化作用*

李廷轩**马国瑞张锡洲

应用生态学报,2006,17(3):368~372,-0001,():

URL:

摘要/描述

通过试验研究了2种珙K水平对籽粒苋(Amaramtjis spp)富K基因型和一般基因型根系分泌物含量变化的影响,以及在低K胁迫时3个生长期两类基因型主要根系分泌物含量的变化特点,模拟了籽粒苋根系分泌物对土壤矿物态钾的活化作用。结果表明:籽粒蔸根系分泌物中可溶性糖。氨基酸和有机酸含量随供K水平的升高而降低,且富K基因型根系分泌物中3种物质的分泌量始终太于一般基因型;在正常供K条件下,两基因型根系分泌能力相近,但在低K处理时,前者显著高于后者,差异显著;在2种供K水平下,根系有机酸分泌量在3种分泌物中占绝对优势,分别是可溶性糖和氨基酸分泌量的几十倍和几百倍,籽粒苋生长到50d时。一般基因型根系可溶性糖、氨基酸和有机酸的分泌量较40d时迅速降低富K基因型根系分泌物中可溶性糖、氨基酸和有机酸含量在3个生长时期均大于一般基因型,且随着生长时间的延长。两基因型间可溶性糖、氨基酸和有机酸含量的差异明显增大两类基因型在3个生长时期均以分泌有机酸为主。其占总分泌量的93%以上籽粒苋根系分泌物处理后的土壤速效钾含量均高于清水对照处理,富K基因型在低K胁迫时的根系分泌物对土壤K的活化作用明显大于一般基因型。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廷轩]上传于[2011年06月02日 11时23分5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