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廷轩

  • 5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籽粒苋富钾基因型筛选研究

李廷轩马国瑞

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2003,9(4):473~479,-0001,():

URL:

摘要/描述

在营养液培养或土壤培养条件下,采用植株含钾量、单株吸钾量和植株吸钾率等作为富钾基因型的筛选指标,对不同籽粒苋(红苋Amranthus crenentus)品种的富钾能力进行了筛选。结果表明,D8-1、R109、R104和K12等品种对钾具有较强的富集能力,在低钾溶液培养30d(不包括25d的育苗期)和缺钾土壤培养60d时,其植株含钾(K)量一般都在3%~4%之司,单株吸钾(K)量分别在50~75mg世和100~120mg范围内,植株(鲜根)吸钾速率大于1。70μmol/(g•h),为富钾基因型; 而M9和Cr047等品种对钾的富集能力则相对较弱,其植株含钾量一般在2 7%以下,单株吸钾量低于40mg和80rng,植株(鲜根)吸钾速率小于1 35n1洲(g•h),属一般型。在供钾正常(K5 nuz,洲L,)时,所有品种的含钾量和吸钾量均大幅上升,但随着培养介质中钾浓度的提高,两基因型的富钾能力差距逐渐缩小,低钾溶液培养时含钾量和吸钾量最高的品种分别是最低时的2 5倍和2 3倍,而供钾正常时含钾量和吸钾量最高的品种仅分别为最低的1。3倍和1。8倍。因此,在缺钾土壤上播后60d或0。5mmol/L的低钾溶液培养30d,能较好地反映两种基因型在富钾能力上的差异。同时,两种基因型在缺钾土壤上的根冠比和主根长仅为低钾溶液培养时的一半左右。但无论在那种介质中,富钾型的根冠比和主根长均大于一般型; 在供钾正常时,两种基因型的根基粗都明显增加,且富钾型增粗明显高于一般型。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廷轩]上传于[2011年06月02日 11时25分5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