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刘柏炎

  • 5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1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补阳还五汤对大鼠局灶性脑缺血后神经干细胞影响的初步研究

刘柏炎蔡光先林琳曾序求丁志高

中国临床康复2004-08-05出版第8卷第22期/Chinese Journal of Clinical Rehabilitation, August 5, 2004,Vol. 8, No. 22,-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中药补阳还五汤对大鼠局灶性脑缺血后内源性神经干细胞(neural stem cels, NSC)反应的影响探讨其可能机制。方法:84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模型组、补阳还五汤组,采用线栓法复制大鼠脑缺血模型,分别给予不同处理,于术后12 h, 1, 3, 5, 7d处死动物,运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脑缺血后各组NSC的激活。另取5只大鼠为正常对照组。结果:正常大鼠脑组织中存在少量NSC,主要分布在皮质区;脑缺血后,NSC增殖,以皮质、缺血周围区增加明显,健侧海马区可见NSC激活;1 d开始增多,5 d达高峰,模型组1,3,5,7 d NSC数分别为(10.3±1.3),(14.2±1.7), (18.3±1.2), (16.4±1.6)个,补阳还五汤则分别为(10.8±1.1), (15.4±1.4), (23.5±1.1), (22.0±1.4)个,两组比较NSC数在5, 7 d时间点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 <0.01)。结论:局灶性脑缺血后,NSC激活、增殖,补阳还五汤能促进NSC的增殖。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刘柏炎]上传于[2007年09月28日 12时12分2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