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刘成海

  • 4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实胀方与虚胀方辨证敷脐对肝硬化腹水的作用

刘成海张雅丽冯年平蔡俊萍薛惠明史美育陈建杰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6年5月第26卷第5期/CJITWM, May., 2006, Vol. 26, No. 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中药实胀方与虚胀方巴布剂敷脐分别对肝硬化腹水实证与虚证患者的作用。方法 选择肝硬化腹水住院患者77例,其中实证37例,随机分为对照组11例、试验组26例;虚证4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14例、试验组26例。在限制利尿剂使用的一般治疗基础上,试验组实证与虚证分别以实胀方或虚胀方巴布剂敷脐,对照组不用敷脐药物。观察患者症状、体重、腹围与尿量,治疗前后B超检查腹水情况,分级判断疗效。并观察毒副反应。结果 实际完成病例62例,脱落15例。与相应对照组比较,试验组体重减轻,腹围缩小,腹水减少,而且尿量与排气明显增加(P<0.05)。试验组的综合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其中虚证对照与试验组的I/II级有效率分别为7.1%、57.2%,实证对照与试验组分别为9.1%、69.2%.以实证敷脐试验组疗效稍好。结论 中药实胀方与虚胀方巴布剂敷脐分别对肝硬化腹水实证与虚证患者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关键词: 实胀方 虚胀方 肝硬化 腹水 巴布剂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刘成海]上传于[2007年05月08日 10时33分4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