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刘池阳

  • 5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活动性强深部作用活跃——中国沉积盆地的两个重要特点*

刘池阳刘池洋赵重远杨兴科

石油与天然气地质,2000,21(1):1~23,-0001,():

URL:

摘要/描述

活动性强、深部作用活跃,是中国沉积盆地,特别是中、新生代盆地的两个重要特点。这由中国大陆本身的结构、动力学演化特征和所处的特殊大地构造位置所决定。如(1)组成中国大陆的诸多前晚元古代陆块面积小,稳定性差;(2)围绕诸陆块的边缘活动带规模大,活动眭强;(3)中国大陆在显生宙先后受不同动力学体系的作用和影响,动力学环境多变,演化历史复杂;(4)现今周邻被活动强度和特点明显不同、发展演化历史极为复杂的太平洋一菲律宾板块、印度板块和西伯利亚等板块所围限,多个方向朝中国大陆汇聚等。以上两个重要特点,通过发生在诸多盆地及邻区的一系列地学现象不同程度地反映出来。如(1)陆内变形强烈而普遍,动力学条件因地而异,(2)构造运动期次多,各期次特征有别,(3)充填速率一般较快,沉积中心多有迁移,(4)后期改造强烈,改造形式多样;(5)岩浆活动频繁,分布广泛,(6)地热场空间不均一,演化高度非线性,(7)岩石圈结构严重不均一,低速、低阻夹层(异常体)发育;(8)新构造运动强烈,今地貌出现尚晚;(9)油气常含有或伴生有多种可能来自深部的气态或液态物质等。这两个重要特点,直接决定着中国沉积盆地的基本性质、总体面貌、演化过程及后期改造特点从正、反两方面深刻影响和制约着中国中新生代陆相和古生代(及中生代和中晚元古代)海相两大类盆地的油气赋存环境、戚藏特点、分布规律和资源规模,从而形成了中国陆相盆地油气丰富、海相盆地特征复杂这 些与世界总特征截然相反的显著的中国特色。同时造就了中国沉积盆地的另一个重要特点:后期改造强烈而普遍。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刘池阳]上传于[2005年03月04日 20时47分3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