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刘春莲

  • 6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影响湖相沉积岩中有机碳分布的主要因素①-以三水盆地为例

刘春莲杨建林Hans-JoachimRÊhl AnnetteSchmidRÊhl-

沉积学报,2001,19(1):410、411、511、611,-0001,():

URL:

摘要/描述

湖相沉积中的有机质含量随有机质堆积条件变化而发生波动。本文以三水盆地下第三系土布心组二段地层为例,对其作高分辨率岩芯取样并结合地球化学方法,分析生物学因素对有机碳分布的影响。在较干燥的气候条件下,水生浮游生物是有机质的主要来源,由于此时湖泊与海洋沟通,出现半咸水环境,硫酸盐还原作用显著,不利于有机质保存。所取岩芯段的中上部即是这种情况,以低TOC 和高SRI 值为特征。而当气候湿润时,植物繁荣,湖水淡化,陆源有机质丰富。缺氧条件下的有机质降解主要是效率极低的发酵作用。有利于有机质保存。这种情形出现于岩芯段的下部,以较高TOC和较低SRI值为特征。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刘春莲]上传于[2009年04月12日 20时24分0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