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刘鸣

  • 4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针刺治疗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随机对照预试验

刘鸣曾完容吴滨张世洪饶萍吴景芬温天明李林刘军刘福友伍雪英杨友松

中华神经科杂志,2003,36(4):247~25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初步探讨针刺能否改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了解其安全性,探索在目前国情下进行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关于针刺的大规模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的可行性。方法来自成都市六家市级以上医院的101例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被随机分配到针刺组和非针刺组。针刺组49例,接受针刺(每周5次,共3~4周)和常规治疗(即对症、支持及防治并发症等治疗);非针刺组52例,接受常规治疗。主要疗效判定指标:(1)随访期末死亡/残障率;(2)随访期末死亡/远期住院率。次要疗效判定指标:(1)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变化;(2)针刺过程中不良事件发生率。结果 (1)两组病例入选时基线资料可比性好(P>0.05);(2)6个月随访时针刺组死亡/残障率、死亡/远期住院率的相对危险度(RR)及95% 可信区间(CI)分别为0.92、0.49~1.73;0.73、0.51~1.05;差异无显著意义;(3)治疗期末神经功能缺损评分针刺组略优于非针刺组,但差异无显著意义(t:1.04,P>0.05);(4)针刺治疗组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5)失访率低,6个月随访率达95.05% 。结论由于样本量有限,尚不能证明针刺对改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及远期住院率是否优于对照组,但显示针刺治疗是安全的 在现有条件下失访率不超过5%,本研究设计及实施方案是可行的。因此,进一步完成主试验以评价针刺对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疗效是必要的和可行的。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刘鸣]上传于[2009年06月09日 16时22分5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