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刘能保

  • 6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铅致大鼠记忆受损及海马AChE阳性纤维的改变*

刘能保李宏莲张敏海刘少纯戴晓莉刘汉武

中国组织化学与细胞化学杂志,1999,8(3)268~273,-0001,():

URL:

摘要/描述

本实验采用明暗箱被动回避反应和穿梭箱条件性回避反应测定,探讨了铅对大鼠学习与记忆的损害作用。应用酶组织化学方法观察了铅致大鼠海马的结构改变。行为测定显示,大鼠饮110%醋酸铅水液之前和之后,其进洞潜伏期(stop-through latency,STL)与对照组无明显差异,而饮醋酸铅水液后,其条件性回避反应率(condit ioned avo idance response rate,CARR)较对照组明显下降(d4-d14,P<0.105),表明大鼠饮醋酸铅水液后长时记忆不受影响,而短时记忆受到损伤。组织化学反应染色显示实验组海马腔隙分子层内AChE阳性纤维面积百分数较对照组明显减少(P<0.105),且纤维变细,膨体减少。推测铅致大鼠短时记忆能力下降,可能与海马内胆碱能纤维减少有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刘能保]上传于[2005年09月16日 23时48分0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