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刘能保

  • 4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慢性复合应激对大鼠学习与记忆及海马NMDA受体亚基NR2A和NR2B表达的影响①

刘能保程少容张敏海刘少纯李辉孙臣友刘向前汪薇曦

神经解剖学杂志,2004,20(3)275~280,-0001,():

URL:

摘要/描述

为了观察慢性复合应激对大鼠学习与记忆的影响和海马内NMDA受体亚基NR2A、NR2B表达的变化。本研究将成年雄性wistar大鼠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动物每天交替暴露于复合应激原环境中达6周。用M0rris水迷宫和Y迷宫作业测试其空间学习与记忆成绩。再采用免疫组织化学和图像处理方法分析海马CA1、CA3、齿状回区的NR2A和NR2B的表达。结果显示:(1)Morris水迷宫测试:慢性复合应激组大鼠寻找平台的潜伏期较对照组明显缩短。Y迷宫测试:慢性复合应激组大鼠学会躲避电击的正确次数较对照组明显增多;(2)慢性复合应激组海马内NMDA受体亚基NR2B表达水平较对照组明显上调。NR2A表达水平无显著变化。结论:慢性复合应激可增强学习与记忆能力。NMDA受体表达变化可能是影响学习与记忆的机制之一。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刘能保]上传于[2005年09月16日 23时37分0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