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刘能保

  • 10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皮质酮对原代培养的海马神经元及其Ca2+/CaMKII的影响①

刘能保孙臣友刘能保*李宏莲张敏海刘少纯刘向前程少容李晓恒洪小平李辉

神经解剖学杂志,2005,2l(1)59~63,-0001,():

URL:

摘要/描述

在培养液中加入10-7、10-6和10-5浓度(mol/L)的皮质酮,采用MTT染色测定、Fura-2/AM的荧光标记以及western印迹的方法,观察了不同浓度的皮质酮作用下海马神经元形态学和细胞存活率的变化以及胞浆内游离钙离子浓度[ca2+]。和CaMKII表达的变化规律,探讨其对原代培养的大鼠海马神经元及其Ca22+/CaMKII的影响和可能的机制。结果发现:10-6、10-5浓度的皮质酮对海马神经元的形态学影响较大,与对照组比较,细胞存活率明显降低;[ca2+]。分别为113.1022±16.9716、155.3794±20.7727;CaMKII的表达也明显减少;三者的变化均显著(P<0.01),而10-7浓度的皮质酮对上述指标影响不大(P>0.05)。此外,相关性分析表明:[ca2+]。和caMKlI的表达呈现负相关(P<0.05)。以上结果提示,皮质酮对大鼠海马神经元的作用存在浓度依赖效应,浓度越高,对大鼠海马神经元的损伤越大,同时也验证了皮质酮是啮齿类动物的主要的应激激素。

关键词: ca2+ CaMKII 皮质酮 原代培养 海马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刘能保]上传于[2005年09月16日 23时39分1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