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刘能保

  • 4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慢性复合性应激大鼠学习和记忆与海马突触后致密物质CaMKII的表达变化

刘能保孙臣友刘能保*张敏海刘少纯程少荣李辉刘向前汪薇曦

解剖学报,2005,3(61)19~2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慢性复合性应激对大鼠学习和记忆的影响,ca2+/钙调蛋白依赖性蛋白激酶Ⅱ(CaMKⅡ)的表达,及其在学习与记忆巾的作用。方法 采用行为训练和免疫组织化学相结合的方法,将大鼠随机分为应激组和对照组,应激组动物进行6周的慢性复合性应激试验。实验后,动物进行3d的Momis水迷宫和Y迷宫测试,记录其学习和记忆成绩,同时观察CaMKⅡ在海马CAl和CA3区的分布和表达。结果 应激组动物的学习与记忆成绩均超过或优于对照组(P<0.05,P<0.01);与对照组比较,CaMKⅡ在应激组海马CA3区辐射层灰度明显降低(P<0.01),而始层灰度无明显变化(P>0.05),在应激组CAl区海马辐射层和始层的灰度均较对照组降低(P<0.05);大鼠的学习记忆成绩与CaMKⅡ的表达呈正相关。结论 慢性复合性应激致大鼠的学习与记忆能力加强,CaMKⅡ在海马CAl区和CA3区的表达增加,说CaMKⅡ参与了慢性复合性应激对学习记忆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刘能保]上传于[2005年09月16日 23时42分0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