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刘培庆

  • 1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一氧化氮抑制AngⅡ介导的心肌肥大反应的信号机制

刘培庆鲁伟潘敬运*

生理学报,54(3):213~218,-0001,():

URL:

摘要/描述

本文主要利用培养的新生大鼠心肌细胞,从细胞学及分子生物学角度研究一氧化氮(NO)信号系统在AngⅡ介导的心肌肥大反应中的作用及机制。实验以心肌细胞蛋白合成速率、心房钠尿肽(ANP)的表达作为心肌肥大反应的指标,以硝酸盐及亚硝酸盐含量反映心肌细胞NO水平,以免疫印迹法测定MKP-1蛋白表达,以RT-PCR测定eNOSInRNA水平。结果发现:(1)L-精氨酸(L-Arg)10、100μmol/L分别增加心肌细胞NO水平16%及31%,L-Arg(100μmmoL)还可增加心肌细胞eNOS InRNA表达,其作用可被NOS抑制剂L-NAME所抑制;(2)L-Arg(100μmoL)可降低Angll(0.1μmoL/L)诱导的心肌细胞ANPInRNA表达水平和蛋白合成速率,而在L-Arg处理之前用针对MKP-1的反义寡核苷酸转染心肌细胞,蛋白合成速率明显增加,可取消L-Arg的抑制作用,甚至超过AngⅡ组;(3)L-Arg(100μmoL/L)明显增加MKP-1蛋白表达,比对照组增加225%,NOS抑制剂L-NAME及蛋白激酶dPKG)抑制剂KT-5823皆可抑制L-Arg诱导的MKP-1蛋白表达,分别抑制88%、83%,而A11gll能增加L-Arg诱导的MKP-1的表达,较对照组增加365%,增强了L-Arg的作用。以上结果表明,N0抑制AngⅡ介导心肌肥大反应的机制可能是通过激活PKG,促进MKP-1的表达,从而增加MAPK去磷酸化实现的。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刘培庆]上传于[2009年04月20日 10时40分1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