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刘庆生

  • 7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2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华北克拉通中部大陆地壳断面磁性结构研究及意义

刘庆生高山刘勇胜

,-0001,():

URL:

摘要/描述

为探讨华北克拉通中部地壳的磁性结构与深部地质过程之间的相互关系,测量了五台一集宁地壳剖面44件岩石样品的磁性参量及磁滞回线。结合岩石学、地球化学及磁卫星资料的综合研究结果表明,整个断面具有明显的磁性分带结构特征。上地壳、中地壳与下地壳上部岩石饱和磁化强度(Js)的平均值分别为58.7A/m、681.2A/m与1068.0A/m,而饱和等温剩磁JSIRM为4.1A/m、77.9Am和138.4A/m。磁性与变质相及成分对应分析显示,断面内的磁性结构主要受变质作用控制(尤其是变酸性岩与变基性岩)。Js值的变异系数Vc,上地壳为62.2%、中地壳为62.5%、下地壳为143.7%,而JSIRM值的变异系数则分别为70.7%、86.1%、165.4%。中一下地壳之间vC值的差异远大于上一中地壳,显示了地壳深部磁性强度的非均一分布特征。本区中-下地壳岩石的磁化强度明显高于秦岭造山带北缘的登封群与太华群,这一差异可能与两区地壳深部热结构的明显差异相关。结合磁卫星长波长磁异常分析推测,地壳断面中基性麻粒岩的磁性代表了区域下地壳的磁化强度,如果地壳深部的剩余磁性以热粘滞剩磁(TVRT)为主,则可估算出本区下地壳磁化强度约为4.85A/m,与目前世界上许多地盾区下地壳的磁化强度值较为接近。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刘庆生]上传于[2004年12月29日 19时08分1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