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刘秦玉

  • 7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北太平洋副热带逆流区长R0ssby波动力特性

刘秦玉刘秦玉)王韶霞)刘征宇)杨海军)

地球物理学报,2001,44(S1):28~37,-0001,():

URL:

摘要/描述

利用2.5层海洋模式分析了北太平洋副热带逆流(STCC)区波长在450-840km之间的长Rossby波的动力特性。不考虑耗散时,STOC区域的长Rossby波是中性波,其快模态的周期是88-110d,相速度为0。06-0.09m/s,群速度几乎与相速度相同。弱耗散作用使长Rosssby波为弱衰减波,但几乎不影响其相速度与频率。观测的STCC区海平面高度 (SSH)的准90d振荡对应长Rossby波的第一斜压模,“快”模态的波动振幅是“慢”模态的约5倍。准90d振荡存在的3个必要条件是:(1)第2层向西平均流取值为0.02-0.04m/s;(2)2个活动层的厚度超过480m;(3)第2层的密度σθ介于24.8-26.8之间。正因为北太平洋STCC区满足这3个条件,才在该海域出现SSH的准90 d振荡。海面热通量的变化对快模态长Rossby波的传播特性影响不大,但对慢模态的传播特性有一定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刘秦玉]上传于[2005年03月04日 21时16分5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