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刘尚礼

  • 5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6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下腰椎神经根管容积测量的实验研究

刘尚礼顾洪生马若凡唐春雷李春海黄东生

脊柱外科杂志,2003,1(1):44~4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下腰椎神经根管骨性容积的评价方法,为神经根管提供一种定量测量指标。方法福尔马林浸泡尸体标本20具,先后采用螺旋CT(SCT)扫描及灌腊法测量L3,4、L4,5、L5S1左、右侧神经根管容积。SCT 扫描范围自L3上缘至S2上缘,利用O2图像工作站将原始扫描图像进行3D重建,分别以上、下椎弓根中点及内、外缘所围成的区域作为神经根管的容积,并与灌腊法直接测量神经根管容积进行比较。结果两种测量方法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利用螺旋CT三维重建方法重建下腰椎神经根管骨性容积简便、易行、可靠,可为临床神经根管源性疾病诊断提供定量指标;容积评估更能反映神经根管真实变化;以上、下椎弓根中点及内、外缘所围成的区域作为神经根管的容积评估标准,人为操作误差明显减少,且与椎间盘、神经根管变化密切相关。

关键词: 神经根管 容积 测量 螺旋CT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刘尚礼]上传于[2005年01月19日 21时34分2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