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刘学政

  • 6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2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糖尿病大鼠视网膜毛细血管细胞凋亡及其凋亡相关基因的表达

刘学政萧鸿曲维新李瑞祥

中华眼科杂志,2001,37(1):59~62,-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确定早期糖尿病大鼠视网膜毛细血管细胞凋亡并观测凋亡相关基因(Bax、bcl-2)在早期糖尿病大鼠视网膜的表达。方法 选择健康成年Wistar大鼠40只,随机分成正常对照组(contrast group, CON)和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1个月(DM1)、3个月(DM3)及6个月(DM6)组。腹腔内注射链脲佐菌素(streptozotocin, STZ)诱发大鼠糖尿病。制备大鼠视网膜血管铺片切片,分别行TUNEL法和免疫组化ABC法染色,并对ABC法染色结果进行计算机图像分析。结果 TUNEL法标记的阳性周细胞核出现于DM3和DM6组,而内皮细胞见于DM6组,CON和DM1组未见阳性反应。TUNEL阳性反应细胞核染色质分布不均,表现为环形核、新月形核等典型的凋亡细胞特征。ABC法染色:于CON及DM各组,Bax和bcl-2基因的蛋白均在视网膜血管表达。随病程进展,其阳性反应强度逐渐增加。此外,bcl-2阳性反应在DM3组于色素上皮细胞出现,在DM6组进一步扩大到视杆内节和节细胞。而Bax在DM6组亦出现于节细胞。结论 早期糖尿病大鼠视网膜毛细血管周细胞丧失的性质为凋亡,内皮细胞亦存在凋亡;Bax和bcl-2在早期糖尿病大鼠视网膜的表达增强。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刘学政]上传于[2009年07月29日 14时49分5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