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刘友章

  • 11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四君子汤修复脾虚大鼠线粒体细胞色素氧化酶的作用及机制

刘友章王昌俊周俊亮刘静刘兆周欧志穗金友

中国临床康复2006-09-20出版第1卷第35期/Chinese Journal of Clinical Rehabilitation, September 20, 2006, Vol. 10, No. 3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运用灌服耗气破气中药联合饥饱失节复合因素建立脾虚大鼠模型,观察四君子汤对脾虚大鼠线粒体细胞色素含量及其氧化酶活性的影响。方法:实验于2004- 04 /2005- 02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实验室和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实验室完成。①选取清洁级1月龄SD大鼠40只,随机数字表法分成4组:正常组、脾虚模型组、自然复健组、四君子汤治疗组,10只/组。②除正常组以普通饲料进行常规喂养外,其余3组均建立脾虚模型。脾虚模型组隔日喂食,并以小承气汤(厚朴、枳实、大黄比例为3∶3∶2, 制成100%水煎剂)灌胃, 每次3 mL/只,隔日1次,共30周。自然复健组前26周同脾虚模型组,后4周同正常组。四君子汤治疗组前26周同脾虚模型组,后4周以四君子汤(党参、白术、茯苓、甘草按1∶1∶1∶1 制成100%水煎剂) 灌胃,每次4 mL/只。③检测各组大鼠骨骼肌、心肌、肝脏、胃黏膜4 种不同组织线粒体细胞色素a,b, c, c1含量及细胞色素氧化酶水平,提取线粒体DNA,进行细胞色素氧化酶亚基COXⅠ、COXⅡ和COXⅢ序列分析。结果:40只SD大鼠全部进入结果分析。①不同组织线粒体各种细胞色素含量检测结果:实验第30周,脾虚模型组骨骼肌、心肌、肝脏、胃黏膜部位的线粒体细胞色素a, b, c, c1均显著低于正常组(P<0.05);自然复健组均有所升高, 接近正常组(P>0.05);四君子汤治疗组显著升高,超过正常组水平(P<0.05)。②不同组织线粒体细胞色素氧化酶含量检测结果:四君子汤治疗组骨骼肌、心肌、肝脏、胃黏膜部位的细胞色素氧化酶含量均高于脾虚模型组、自然复健组(P<0.01或0.05),与正常组基本相似(P>0.05)。③线粒体细胞色素氧化酶基因序列分析:脾虚模型组和自然复健组COXⅠa, COX Ⅱ, COX Ⅲ存在突变现象,正常组和四君子汤组未见COX 亚基突变。结论:四君子汤能够修复脾虚所导致的mtDNA 编码COX 亚基损伤,提高细胞色素含量及其氧化酶的活性。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刘友章]上传于[2007年05月16日 15时57分2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