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刘振明

  • 4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8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基于人类疾病相关蛋白质结构数据库的化合物安全性评价与功能预测新方法

刘振明刘振明、陶鹏李清亮石磊、来鲁华、

,-0001,():

URL:

摘要/描述

系统生物学的迅速发展和研究成果揭示了越来越多的蛋白与蛋白、蛋白与小分子化合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功能以及亚细胞分布信息;进而推动后基因组时代的药物设计从考虑单一的受体结构转向综合考虑配体分子与多种蛋白的作用、以便在尽可能早的设计阶段就能找出分子在人体内可能作用的受体类型及其可能的药效、或者预测其可能的副作用并加以避免。在实验室设计开发的人类疾病相关蛋白质结构数据库(Human Diseases Related Protein Database、 HDRPD)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基于药效团匹配和分子对接的化合物评价策略:以配体分子为提问结构对人类疾病相关蛋白质结构数据库进行反向筛选、根据筛选结果可以得到提问分子在人体内可能的作用受体、并以此为依据进行分子结构改造、以加强配体分子的结合专一性;或者发现提问分子的新型结合受体开发其潜在应用功能。本文选取环氧合酶2 的专一性抑制剂Rofecoxib 和叶酸分子、磷脂酶A2 的抑制剂、按照药效团匹配和分子对接两种方法进行反向筛选评价、结果很好的与实验事实吻合、并且较好的解释了药物分子的某些毒副作用的机理、为未知化合物的功能预测和“老药新用”提供了一种新方法、新思路。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刘振明]上传于[2008年03月24日 11时20分4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