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刘祖国

  • 8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0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干眼病患者角膜表面规则性及人工泪液对角膜表面规则性的影响

刘祖国谢玉环张梅Stephen C. Pflugfelder

中华眼科杂志,2000,36(2):131~134,-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评价干眼病患者的角膜表面规则性及人工泪液对其角膜表面规则性的影响。方法应用TMS21角膜地形图仪检测正常人33例(64只眼)及干眼病患者22例(42只眼)的角膜表面规则指数(surfaceregularityindex,SRI)、表面不对称指数(surfaceasymmetryindex,SAI)及角膜预测视力(potentialvisualacuity,PVA),并对干眼病患者应用人工泪液前后角膜表面规则性及PVA的变化进行观察。结果 干眼病患者的SRI、SAI及PVA值分别为0.31±0.22、0.30±0.16及20/17.89±20/3.04;而正常人分别为1.28±0.73、1.05±1.17及20/33.45±20/13.99。干眼病患者的SRI和SAI值较正常人明显升高,PVA值则明显降低,各组间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干眼病患者的平均散光度(2.10±1.96)D明显较正常人(1.13±0.53)D高(P=0.02)。在干眼病患者中,SRI与SAI与角膜荧光素染色程度呈正相关(SRI:P=0.005;SAI:P=0.016),而平均PVA与平均实际矫正视力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干眼病患者角膜地形图中对称蝴蝶结形所占的比例较正常人明显降低,而不规则形者所占比例则明显升高。干眼病患者在滴用人工泪液后,SRI、SAI和平均散光度均明显降低(P值分别为<0.001,<0.002,0.04),而PVA则明显升高(P<0.001)。45.2%干眼病患者的角膜地形图为不规则形,应用人工泪液后不规则形降至31.0%。结论 干眼病患者的角膜表面不规则性增加可能是导致此类患者视力障碍的原因。SRI和SAI可以作为诊断干眼病的客观指标,并可用于评价干眼病的严重程度及人工泪液的疗效。人工泪液可改善干眼病患者的角膜表面光滑度。

关键词: 干眼病 角膜 人工泪液 视力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刘祖国 ]上传于[2005年03月04日 21时44分0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