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伟

  • 2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延缓与加速Al-Cu合金时效析出反应的研究

李伟范洪远龙剑平沈保罗高升吉涂铭旌

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2003,10(10):787-791,-0001,():

URL:

摘要/描述

研究了溶质原子浓度、Si晶体第二相、残余形变、外加莫来石(Mullite)短纤维及其交互作用,对二元Al-Cu合金时效析出行为的影响。试验材料采用挤压铸造方法制备,复合材料中纤维体积分数为18%。实验结果表明:随溶质原子浓度的升高,Al-Cu二元合金中GP,θ″和θ′相的析出都得到了相应加快;Si含量超过一定值后,随Si含量增加,Al-Cu-si合金中GP区形成受到抑制,而θ″和θ′相的析出得到加快;形变对GP区的抑制和对θ″,θ″和θ相的加速析出具有十分明显的作用;纤维本身除对GP区抑制和对θ″,θ′相的析出加速外,还会与溶质原子、合金元素或第二相以及残余形变交互作用,使GP区被抑制,而θ″,θ/甚至θ相被加速析出等现象进一步加强。用位错理论能较好地解释析出反应延缓与加速的微观机理。

关键词: Al-Cu合金 时效 第二相 形变 纤维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伟]上传于[2009年05月20日 11时22分1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