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向东

  • 5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潍坊萝卜中芜菁花叶病毒分离物的分子特性及C基因的表达

李向东刘金亮于晓庆田延平都杰竺晓平李向东*严敦余

园艺学报2006,33 (1):84~88,-0001,():

URL:

摘要/描述

从表现红心病的潍坊萝卜块根上得到一芜菁花叶病毒(Turno mosaic virus,TuMV)分离物(TuMV.Ra),通过RT-PCR获得了该分离物的外壳蛋白(CP)基因,对其进行了序列测定,并将其核苷酸序列及推导出的氨基酸序列与GenBank中登录的其它20个TuMV萝卜分离物的相应序列进行比较和分析。结果表明,TuMV.Ra与这20个分离物CP基因核苷酸序列的同源性为89.9%~99.0%,CP氨基酸序列同源性为94.8%~99.7% ;其中与中国浙江杭州萝卜的两个分离物HZLB1、HZLB2同源性最高,核苷酸序列的同源性为98.7%和99.0%,氨基酸序列同源性为99.0%和99.7%。TuMV-Ra与1999年从表现相同症状的潍坊萝b得到的分离物CHINA-wF CP基因核苷酸同源性为93.66%,氨基酸同源性为96.53%,说明病毒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异,而且变异的位点主要在CP的N末端。将TuMV-Ra cP基因克隆到原核表达载体pET-22b(+),在大肠杆菌BI21(DE3)中表达出分子量为38 kD的融合蛋白。Western blotting分析证明TuMV-Ra CP在大肠杆菌中得到了正确表达。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向东]上传于[2011年04月25日 13时44分5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