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晓兵

  • 9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1分享

  • 10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基于NOAA/AVHRR数据的中国主要植被类型NDVI变化规律研究*

李晓兵LI Xiao-Bing SHI Pei-Jun

植物学报1999,41(3):314~324,-0001,():

URL:

摘要/描述

在遥感(RS)、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定位系统(GPS)-3S支持下,利用连续时间序列的1km×1km分瓣率的NOAA-AVHRR的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数字影像,通过主分理分析和非监督分类,对中国植被进行宏观分类。在多种基础图件的支持下,结合NDVI年内季节变化规律,分出35个植被类型,9个植被型组。通过重建不同植被类型NDVI特征值10年的时间变化序列,划分出4个内部各类型NDVI变化过程具有相对一致性的区域(二级区域),明显的呈现从东南到西北的带状分布。再逐级归并,产生两个变化的一级区域。区域的界线基本与我国三大自然区域的东部季风区西北部的界线相吻合。进而从NDVI动态变化的角度进行了区划,包括2个一级区域,9个二级区域,进一步阐明了中国植被NDVI动态变化的区域差异。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晓兵]上传于[2006年01月19日 19时04分2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