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学奇

  • 3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不同部位起搏对心脏收缩功能的影响

李学奇栾颖王蕊

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2003,17(4):270~272,-0001,():

URL:

摘要/描述

通过不同部位起搏,观察房室同步和心室激动顺序对人体心脏收缩功能的影响及起搏体表心电图QRS波时限与心输出量(CO)的关系。15例射频消融术后的病人分别按顺序进行右房、右室心尖部和室间隔起搏,采用心导管法分别测定右房压(RAP)、肺动脉压(PAP)、肺毛细血管楔压(PCWP)和CO,并计算心脏指数,记录心电图。结果:右室心尖部起搏和室间隔起搏较右房起搏时RAP、PAP升高。心尖部起搏时CO较右房起搏降低19.15%(P<0.01),室间隔起搏时CO较右房起搏降低7.86%(P<0.05),而较心尖部起搏提高12.24%(P<0.05)。心尖部起搏和室间隔起搏较右房起搏体表心电图QRS波时限明显延长,而室间隔起搏体表心电图QRS波时限比心尖部起搏平均缩短18.6ms(P<0.001)。CO和△QRS波时限的相关性分析表明两者呈负相关关系(r=-0.30,P<0.05)。结论:起搏体表心电图△QRS波时限与CO呈负相关,不同部位起搏对心脏收缩功能的影响不同,其中室间隔起搏较心尖部起搏更符合生理性起搏。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学奇]上传于[2009年07月29日 14时36分1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