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黎一鸣

  • 4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肝动脉缺血对肝细胞凋亡的影响及其机制初探

黎一鸣徐心吉鸿雷团结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2002,23(4):393~394,-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肝动脉缺血(HII)过程中氧自由基对肝细胞凋亡的影响及其机制。方法 将家兔按再灌注后有无HAl分为HAI组和对照组。在兔肝自体原位移植模型基础上,应用原位末端标记(TUNEL)技术、免疫组化法和比色法,检测肝细胞凋亡指数(AI)、bcl 2蛋白表达和肝组织中MDA生成水平。结果 随着HAI时司的出现和延长,肝细胞凋亡指数增大。当HAI 3 h时,HAI组凋亡指数增高为12 5%±1 38%,与同组H|、I 30m小HAI 2h和对照组的AI值比较均有显著性升高(P<0.05)。bcl 2蛋白表达阳性细胞于再灌注后增多,但HAI组与对照组比较,各时点均无明显差异。同时,肝组织内MDA含量逐渐增多,HAI组HAI 3h达到最高,同组HAI各时点的MD、含量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 HAI损伤可通过进一步促进缺血再灌注后氧自由基的生成而加重肝细胞凋亡的发生,阻碍供肝功能的恢复,是肝移植后供肝功能不全和并发症发生的关键因素之一。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黎一鸣]上传于[2009年05月31日 17时37分3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